区域中心派员参加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班

  2012-10-22|来源: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派出科技外事处王琼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心实验室邵士成两位同志参加了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班。

  培训班由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主办,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于2012101114日在大连市举行。院办公厅和人事教育局对本次培训班极为重视,会议邀请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剧毒放射性物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李军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调研员陆旭及院兄弟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进行授课。李军刚处长以《剧毒化学品、放射源治安管理》为题通过具体实例详细介绍了危化物品治安管理依据、治安管理措施和应急处理,强调对危险化学品实施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履行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职责;最后特别强调除了管理部门尽职尽责以外,每一件危化品的使用都要具体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以提高所有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陆旭调研员以我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为起点介绍了当前形势、法律体系和重点工作,强调各单位应着力构建危化品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关键是培养专门的安全管理人才,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祝玉泉主任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危险化学品火灾发生机制与应急处理方法,通过诸多事件把不同危化品发生机制和处理方法分门别类,内容翔实,深入浅出,最后提示各位学员建立安全事故报告条例,早报告,早处理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后,院办公厅安全保卫处谢凤臣处长为大家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认为安全管理是一项至高无上的工程,再次列出实验室私拉乱挂;电源插座、电线成团满地打滚;各类化学品瓶瓶罐罐随意堆放;衣食与器皿、仪器、化学品混放;高危试验器皿、仪器旁堆放随意;管理混乱、要求不严、衣着不整、杂乱无章现象,在此特别提醒我园各研究组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牢记事后痛哭流涕 不如事前遵规守纪。培训第二、三天各位代表就危化品的安全管理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上海有机化学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参观学习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实验室管理制度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从零开始,每天都是新的开始,从每天的点滴做起,努力消除可能产生重大伤害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向零进军,追求无事故、无伤害是我们安全工作的终极目标。

 

                                                 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