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中心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获“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审合格证书

  2013-01-07|来源: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21201日,由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派的评审组对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资质认定现场复评审。评审组严格按照国家认监委制定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国认实函[2006]141号)中19要素,75个条款,169个实施细则的要求,以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及试验、查阅档案和现场提问考核等方式进行现场复评审。

  评审组一致认为: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依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结合该实验室的实际于20104月修订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实验室的质量方针明确,质量目标合理,质量管理体系描述清楚,内容全面、规范,覆盖了全部检测活动及相关场所。实验室管理体系覆盖了检测相关的过程,包含了评审准则所有条款的要求,能够有效的对实验室进行完善、规范的管理。实验室能按计划组织内审和管理评审,能发现体系运行中的问题并采取纠正措施,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受控;检测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实验室设备先进,试验设施及环境良好,能够正常开展申请检测项目工作,实验室现场管理良好,在用的相关检测标准(方法)现行有效,检测用计量仪器设备制定有周期检定计划并实施周期检定/校准溯源。评审组现场抽查土壤、植物和水质试验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20余份,记录和报告格式规范,信息完整。评审组现场评审时安排了土壤、植物和水3类样品的现场试验 10(包括盲样检测、人员比对、仪器比对及样品复测),合格率为100%。评审组专家对评审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也针对实验室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实验室已针对评审组提出的意见,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进行整改,提交必要的文件或见证材料进行文件审核,并将落实情况报评审组长,跟踪审核合格后,由云南省技术监督局批准,获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复评审合格证书。

  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将利用这次实验室资质认定现场复评审的机会,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通过多途径引进高级实验分析人才,进一步改善实验设备和环境,不断提高检测能力,逐步扩大检测范围,打造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检测环境完善、管理体系规范的现代化分析试验平台,为版纳植物园的科研任务及社会提供准确、可靠的分析检测服务。

                  证书                    

评审组现场查验“样品消解过程”设备

评审组现场检查“天平”运行记录及样品流转状况 

 

 评审组现场检查“液氩”使用的安全性           

  评审组现场查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使用情况 

评审组现场见证“土壤pH的测定”过程  

评审组现场见证“水中总磷的测定”过程 

   检测人员简述“碳氮分析仪”测定原理     

评审组现场抽查档案及授权签字人员考核  

评审组现场抽查档案并询问

 

                                                                  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