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中心昆明植物所动物实验中心顺利通过实验动物使用许可验收

  2013-06-19 | 来源:昆明植物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6月18日下午,云南省科技厅委托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进行了实验动物使用许可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动物实验中心SPF级大鼠、小鼠饲养使用条件设施符合昆明市实验动物使用许可验收规则,建议昆明市科学技术局颁发屏障环境(IVC):SPF级大鼠、小鼠使用许可证。

  验收专家小组由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沈涛主任带队,专家组依据《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对我所实验动物许可验收报告展开了形式审查并听取了我所的汇报。研究所刘吉开副所长、罗怀容、赵金华研究员等参会并就实验动物使用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材料中的重要事项进行了陈述。验收专家小组三位专家分别就报告中SOP可操作性、资料报备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了检查和提问,并对相关记录资料进行了核实。随后,三位专家对实验动物的饲养区、缓冲区、实验观察区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实验动物操作人员进行了询问考核,并对记录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点评。随后,验收小组汇总专家组的意见,对我所提出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申请提出了验收意见:组织机构、人员、规章制度符合《昆明市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验收规则》;SPF级大鼠、小鼠使用条件设施符合规定,具有质量检测机构出具的环境设施检测报告;具有实验动物福利和动物实验伦理制度。也对我所在人员培训、记录管理、生物安全、人员保护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要求。至此,研究所实验动物使用许可顺利验收。

  实验动物使用许可的顺利验收,使研究所具备了饲养使用SPF级大鼠、小鼠进行药理、病理等动物实验的资质,将加速天然药物活性筛选研究工作的进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研究所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向市场转化。

 

会议现场

 

现场检查

 

饲养设备

 

动物实验中心

 

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