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评估会召开

    2013-09-28 | 来源:昆明区域中心办公室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昆明区域中心)评估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赵志刚、业务主管姜言彬、李金柱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范蔚铭任专家组组长。来自14家区域中心的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对昆明区域中心进行了考核评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姚永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刘吉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等参加了会议。

  昆明区域中心主任施鹏代表昆明区域中心在评估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就昆明区域中心组建5年来的总体建设情况、资源建设与整合、运行效果与共享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中心管理运行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昆明区域中心发展规划。

工作汇报

  昆明区域中心成立于2008年底,由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组建,是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研究与利用的公共技术支撑系统。在昆明地区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这三个研究所,地理位置相对集中、学科领域交叉互补性强,在生物多样性资源的研究与利用方面有着长期的工作积累,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承担着许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昆明区域中心立足西南这一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支撑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形成演变及其机制、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三大方面研究。

  昆明区域中心成立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利用各成员单位的特点与优势,通过“统一规划、突出优势、互为补充、联合支撑”以平台规模优势实现对跨学科、集团化大科学研究态势的支撑;整合原有大型设备并通过统一规划购置新型设备,建立并完善了DNA条形码分析、疾病动物模型与天然药物研究、基因与蛋白质资源多样性研究、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等特色技术平台,已经形成了支撑生物多样性领域大科学研究体系的态势。昆明区域中心目前拥有了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仪器开放平台,有效支撑了大批科研成果的产出,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地方合作,为地方经济及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持和服务。

现场检查

档案资料检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且观看了昆明区域中心昆明植物研究所以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视频资料。同时查阅了设备相关档案、数据资料,并现场考察了疾病动物模型与天然药物研究技术平台、DNA条形码分析技术平台、基因与蛋白质资源多样性研究平台的运行情况。施鹏主任详细回答了专家们就昆明区域中心管理制度建设、设备共享、设备利用率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专家组认为昆明区域中心建设特色鲜明,学科特点突出,管理运行规范,共享数据真实可靠,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并建议发挥区域优势,辐射到东南亚国家,吸引这些国家相关单位来这里做一些工作。

  最后,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做总结发言,对昆明区域中心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通过这次评估,各区域中心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2013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