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液态核磁共振技术”培训项目获2014年中科院职工继续教育经费资助

 2014-06-10 | 来源:昆明植物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根据中科院“关于做好2014年继续教育计划上报和2013年继续教育统计工作的通知”,我所申报的由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液态核磁共振技术”专项技术短期培训项目(负责人胡凯锋)首次获2014年中科院职工继续教育资助,资助经费为7.5万元。

该培训班的必要性和意义在于: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西南地区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单位越来越多。但是目前:①首先,西南地区核磁谱仪资源的使用存在许多不合理和浪费的地方。其次,许多单位由于缺乏专业的核磁共振人才,仪器管理人员对核磁谱仪的硬件缺乏深度理解。②过度重视仪器维持,缺乏开发核磁谱仪更多、更深层次强大功能的知识和技能。③西南地区专业从事核磁共振技术的人员匮乏。该培训班针对上述问题,旨在对西南地区的核磁共振谱仪管理人员,操作核磁谱仪的科研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更专业、更加规范的技术培训,以提高他们对核磁共振技术各项功能的了解,拓宽核磁共振技术在其科研工作中更为广泛的应用,推动其相关研究工作的进展。在此基础上,逐步更加系统性地加强核磁共振技术更为专业的人才培养。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作为西南地区核磁共振波谱仪最为集中的支撑部门,有义务也有能力承担起培养西南地区核磁共振技术人才的重任。此外,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天然产物研究方面具有传统优势,而核磁共振技术在天然产物化学结构解析方面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举办核磁共振技术培训有着迫切需求及重要意义。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开放核磁共振谱仪使用方面进行了有效尝试,于2013年10月和11月已先后举办了两期核磁共振技术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学员对核磁共振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的科研兴趣,培养了核磁共振技术方面的人才。

为了进一步加深科研工作人员和学生对核磁共振技术的了解,推广核磁共振技术在各项相关科研工作之中的应用,培训班已把培训对象扩大至西南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对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和有机合成以及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等更大范围内进行核磁共振技术更为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培训,为推进西南地区液态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胡凯锋研究员讲解基本的核磁共振技术理论

 

施孝活博士带领学员进行核磁共振实验上机操作实习

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