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暨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技术交流会

  2017-9-7 | 作者:王力| 来源:西双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8月31日至9月1日,2017年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暨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技术交流会在版纳植物园举行。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所等成员单位技术管理人员和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入园新生等60余人参会。

  在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付昀首先就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概况、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系统介绍,并为学员安排了安全教育考试。随后,培训班通过对无机分析仪器、有机分析仪器、分子生物学仪器以及显微观测仪器的理论知识讲解、经典案例分析和实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和常规仪器操作方法,为其今后科研中选择合适的研究手段和独立完成相关实验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在昆明区域中心技术交流会上,著名同位素技术专家、土壤研究所曹亚澄,土壤研究所王曦,昆明动物所丁昭莉,昆明植物所瞿燕和版纳植物园唐霆分别就 “同位素示踪和质谱分析”、“化学转化法测定水中无机形态氮15N比值”、“测序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液质联用在天然产物研究中的应用”和“利用逆流色谱(GUESS)方法分析五味子活性成分”作报告。会上,学员和科研人员就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积极与专家交流探讨。专家的讲座进一步开阔了学员和科研人员的视野,为解决某些关键科学问题提供新的技术解决思路。

  培训班结束后,付昀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和技术交流会不仅使入园新生获得了仪器理论知识和技术实践机会,还加强了昆明区域中心共建单位间在仪器设备共享、技术操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获得了各位学员、参会专家和区域中心成员单位的好评,取得预期培训和交流效果。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付昀在培训班上讲话

  

 

  仪器应用培训和专题讲座

  

 

  中科院区域中心专家作专题技术讲座

  

 

  实验技能培训

  

 

  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2017-9-7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 邮 编:650223 | 电话:| Email:large_apparatus@mail.kiz.ac.cn